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生教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段海滨教授莅临电气学院讲学

发布者:孙腊梅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445

       2019年4月19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段海滨教授莅临电气学院讲学。电气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段海滨教授报告题目为“从鸟群智能到无人机集群”。段教授以丰富的专业知识、风趣的语言、大量形象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无人机集群、生物群体智能的内涵和国内外的发展状况,以及两者之间的关联,利用群体智能的机理解决无人机集群的控制问题的方法。以鸽群算法作为典型算法详细介绍了其生物学机理和优化模型,并将之用于解决无人机航路规划、集群编队、集群避障、编队重构无人机集群控制问题。会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与段海滨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段海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基于仿生智能的无人机自主控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军口863计划、总装预研、空军装备预研等课题。发表SCI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9项,获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一等奖、CAA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均排名1),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2)。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自动化学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杨家墀科技奖。IFAC智能自主运动体技术委员会(TC 7.5)委员、IEEE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副主任兼青工委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兼科学技术界别副主任委员。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 201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