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及自动化学院!

学院新闻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潘天波教授来电气学院开展“工匠精神”主题讲座

发布者:刘延晶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848

5月25日下午,中国艺术文化史学者、传媒与影视学院教授潘天波博士受邀来电气学院为全体教职工作关于“工匠精神”的讲座,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才祥主持此次讲座。

潘天波是央视“百家讲坛”《好物有匠心》的主讲嘉宾,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高级专家委员,《民族艺术》杂志“工匠文化与工匠精神”栏目主持人,《中国生漆》杂志编委,多家刊物审稿专家。潘天波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设计史、工匠文化、丝路艺术史、漆艺、全球艺术史等领域的研究,在弘扬中华工匠文化,响应国家传承传统文化与弘扬工匠精神的倡导,推动中国特色设计学理论体系建构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讲座中,潘天波用独特的文化视角和故事叙事,精彩讲述了尚方蔡伦、墨匠李廷珪、塑工杨惠之、刻工毕昇、玉工陆子冈、瓷工童宾、木工蒯祥等中华名匠,与老师们一起品读中华工匠故事,品味中华工匠精神。他还对工匠精神的理论基础、历史底蕴和实践意义进行了讲解,使老师们深刻体会到弘扬工匠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是实现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建设工业强国的关键举措。中华工匠精神是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

讲座结束后,张书记指出,工匠精神是伟大的职业精神,也是伟大的劳动精神,更是伟大的人文精神,希望老师们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红色工匠”、培育优秀工科人才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 201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