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及自动化学院!

本科教育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细则

发布者:许朋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745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求,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教高厅[2020]2号、苏校防组[2020]16号),全面落实《江苏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苏师大教[2020]2号)关于线上教学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细则。

一、总体要求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执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认真落实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学生在确定开学日期前不返校、不进校;要求学院教师在确定开学日期前不进校,依托各类信息化技术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网络课程资源和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同时要求授课班级学生自行在家开展线上学习,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与线上学习的同步,同时教师要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开学不返校,在家不停课”。

二、组织形式

1)理论教学课程

1)网络课程。任课教师在选择网络课程资源时应首先考虑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其次可考虑教高厅〔2020〕2号文件提供的各级各类平台课程(具体参见苏师大教〔2020〕2号文)。

2)自建课程。任课教师可选择学校推荐的相关平台自建网络课程。自建课程要保证课程质量,包括课程内容、课程形式等,同时要采取有效手段对课程内容进行审核,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的传播。

3)直播课程。任课教师可采用直播的方式,为学生开设相关课程,完成线上教学各类工作要求,同时禁止传播与课程内容无关的任何信息。

4)录播课程。任课教师可提前录制好课程内容相关视频,视频录制好以后,按照课表时间将视频发给学生播放学习,视频内容不得含有与课程内容无关的信息。

5)语音课程。任课教师可以通过相关语音软件授课,授课之前,任课教师需要先将相关课程资料打包发给学生,课程资料不得含有与课程无关的资料内容。

6)其他形式。异步授课或者上述授课形式的组合形式等,要求任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得传播任何与课程无关的内容。

2)毕业论文(设计)

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全部转为线上指导的形式,所采用的方式由指导教师自行确定,并做好线上指导记录,至少每周指导学生一次。同时,指导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与思想状况,及时给予指导与帮助。

3)本科专业指导

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本科生专业指导工作全部转为线上指导的形式,所采用的方式由本科生专业导师自行确定,并做好线上指导记录。同时,本科生专业导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与思想状况,及时给予指导与帮助。

4)实践课程教学

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所有实践类课程全部暂停,直到开学以后,再开展各类实践教学活动。

三、保障措施

1)任课教师在理论教学模式的选择方面,需要准备相应的1-2套预案,以防线上授课过程中出现各类故障情况,保障线上授课顺利开展和教学质量。

2)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事宜,学院成立了学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线上教学运行保障工作小组,包括教学运行和技术支持,全面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3)学院团委要指派专人按照学生课表实行线上跟班打卡制,任课教师授课前,学生要完成线上打卡。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尽量能够实现互动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全面保证线上授课的覆盖面。

4)学院将成立线上教学督导小组,组织督导进入线上课堂,对学院教师的线上课堂进行线上听课和督查,从而督促教师全面提高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进而达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小组

组 长:张建华

成 员:钱    进    段   纳    包建华     姜来东     闫俊荣

           李桂林     耿   娜    马秀飞     李   飞     金    鑫

四、其他

本细则其他未尽事宜,均需由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20202月13日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 201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