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及自动化学院!

本科教育

求真务实抓质量 转战线上重实效

​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师生转战线上教学

发布者:许朋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647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事宜,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教高厅[2020]2号、苏校防组[2020]16号),认真落实《江苏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苏师大教[2020]2号)关于线上教学工作部署要求,出台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计划》和《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细则》,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方针,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各类信息化技术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网络课程资源,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充分展现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以本为本、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周共开设71门次的专业课程(大校53门次、科文18门次),线上授课平台包括腾讯课堂、钉钉、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大学慕课、QQ和微信等,授课方式有同步课堂和异步课堂两种方式,大部分教师选用腾讯课堂和钉钉平台,同时选择同步授课方式。线上授课过程中,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师充分发挥工科专业特色,挖掘并掌握应用软件各项功能,能够熟练运用和切换相关软件平台,课前准备充分、授课过程完整、学生互动频繁、教学效果良好,基本达到了与线下授课的“实质等效”,线上教学特色突出、成效显著。

一、组织保障

学院成立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线上教学运行保障工作小组,包括教学运行小组和技术支持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事宜。

二、平台选择

学院通过教师开课前平台测试和开课后实际应用情况反馈,建议首选钉钉平台和腾讯课堂,其授课过程流畅,画面清晰,少有卡顿,同时可直播回放,方便学生课后复习,还可生成观看直播人员统计表,包括人员名单和观看直播时长,可方便学生考勤;其次为QQ综合系统,其授课过程流畅、偶有卡顿,但对授课过程影响较小。同时学院要求每位授课教师必须至少有一套授课预案。

三、教学准备

1.授课方式:通过教师线上授课、督导线上听课和学生信息反馈,学院建议首选同步授课,其次异步授课。

2.课程资料:学院要求授课老师在开课前必须建立课程学习群,将课程学习资料提前发给每一位学生,如课件、讲义和教案等,同时针对学生没有教材的问题,建议授课老师通过手机拍照或扫描等方式,将教材形成电子文档发给学生。

四、学生管理

1.学院团委积极配合学院教学各项工作,安排专人考核学生出勤,要求学生每堂课均实行打卡制,保证线上课堂出勤率。

2.学院要求授课教师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并点名,或结合授课平台考查学生的出勤情况,全面提高学生线上学习覆盖面。

五、质量保证

1.课堂思政:学院建议授课教师以此次疫情防控为背景,提炼思政元素,融合线上教学,稳定学生情绪,不信谣、不传谣,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分析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2.督导督查: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督导小组,与学院主要领导和教务秘书全面开展线上听课和督查,每门课程安排两位督导听课督查,从而督促教师强化线上教学积极性与主动性,杜绝懈怠情绪,及时反馈信息,进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3.线上互动:要求教师线上授课过程中,尽可能增加互动环节,从而提高学生的课程学习参与度,进而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全面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4.线下学习:要求授课教师每堂课结束以后,要留给学生一定数量的线下作业,使学生能够在线下巩固线上所学知识内容,同时让学生线下有事可做。

5.学习反馈:实行学生线上学习“日反馈”制度,学院团委负责收集学生反馈信息,学院教务负责信息综合与处理,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授课教师,从而快速解决线上教学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而提升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与参与度,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效果。

6.问卷调查:学院团委与教务积极配合拟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线上授课学生学习效果问卷调查表”,针对学院每门线上课程开展学生学习效果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成效,从而实现线上教学全过程的督查监测。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学校线上教学各项工作要求,求真务实,教师教学突出质量,学生学习注重实效,努力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同时,按照学校将2020年定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的工作要求,学院将以本次线上教学为契机,全方位审核学院课程建设情况,重点打造一批线上线下混合式精品课程,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并为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 201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