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及自动化学院!

本科教育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者:刘延晶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2659


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是学校重点支持、发展迅速、综合实力强的工科学院,现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工程和电气工程两个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是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获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并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外国留学生培养工作。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工72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 “青蓝工程”培养对象,博士学位以上师资占比65%以上,目前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与科研项目50余项。学院教学与科研平台完备:

       ☞ 国家级轨道交通信息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 江苏省轨道交通信息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 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 江苏省电工电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江苏省信息与控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 徐州市现代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工程实验室

       ☞ 国家级大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

       ☞ 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

       学院认真贯彻“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全面落实“新工科”建设要求,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每位本科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积极开展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训练,持续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应用能力。近年来,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100余项,特别是2018年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2019年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受到了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的大力表彰。


招生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为主导,兼顾拔尖创新型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富有创新精神与开拓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就业竞争力强,能在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与控制、电能质量治理、新能源技术、智能电网、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统设计与集成等技术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科学试验、研究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 师资条件: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科研成果丰硕。拥有专业教师30余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2名,外聘企业高工、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65%

       ☞培养规划:该专业是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设置的宽口径、综合性强的技术型专业,涉及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电机电器及其控制、高电压技术、新能源、信息技术等诸多领域。其主要特点是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电气工程与控制工程相结合、强电与弱电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电工理论、电子学、控制理论、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信息和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电气工程技术分析、系统运行与控制等基本工程应用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与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去向:本专业是学校最早开办、综合实力强的工科专业之一,是社会认可度高的热点专业。专业具有契合社会广泛需求的鲜明特色,毕业生可在电气、电力、机电等行业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制开发、试验分析、自动控制、运营维护、技术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自动化

       ☞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为主导,兼顾拔尖创新型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富有创新精神与开拓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就业竞争力强,能在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如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智能系统、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方面从事理论研究或系统研发、运行、管理、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 师资条件: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科研成果丰硕。拥有专业教师30余名,特聘教授2名,企业兼职教师4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 2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70%。

        ☞ 培养规划:本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形成“复合应用型”、“拔尖创新型”和“国际化人才”三类不同的培养规格,并设置不同的选修课程模块。毕业生应具有系统的自动化控制理论知识体系,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自然科学、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在自动控制技术、系统运行与分析、系统设计与集成、安全保护与综合自动化等方面获得基本训练,具有分析、解决自动化工程技术与控制问题的能力,具有求真务实的学风、较强的开拓意识和设计开发、工程应用、技术创新等工程实践能力。

       ☞毕业去向:本专业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的鲜明特点,是理、工、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专业契合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新工科的人才需求,毕业生可在自动化及其相关的广泛行业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运营维护、技术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校友风采


程义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07届本科毕业生,徐州市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现任徐州飞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7月公司获得徐州市第一批大学生创业基金,公司目前拥有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90%专利第一申请人为程义,公司申请国际认证CE、FCC、RoHs认证27项,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香港和台湾等25个国家和地区。其带领团队自主研发超轻航模接收机,公司2014年研发的国内第一款体感遥控纸飞机,获得2014年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唐宏飞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现任徐州瓦特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9月毕业后,唐宏飞与另外两名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徐州鼎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徐州鼎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波浴房的智能化方案解决工作,他们设计的智能型空气清新机,获得了中国国家专利局认证的专利,成功研发并生产了4款智能化产品,为光波浴房制造商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产品出口欧美和韩国。2016年注册500万成立了徐州瓦特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中高压电器及电力配网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18年10月,唐宏飞等同学的作品《配网自动化智能终端》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闵惠芳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5届硕士毕业生,目前在东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6月毕业以后,闵惠芳先后进入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和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进行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工作,在此期间,受国家基金委资助,于2017.9-2018.9在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进行了联合培养博士的研究工作。闵惠芳在非线性系统和随机非线性系统的控制设计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独立主持2013年与2017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以及第66批国家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学术论文25篇。


 高凯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现保研至西北工业大学攻读电子信息专业,曾担任班级团支书、阳光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费孝通立德奖学金、香港荣芝奖学金、三次校一等奖学金、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等众多奖项。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江苏师范大学毕业生“大学成就奖”、苏师榜样技能状元提名奖、校学风建设十佳楷模、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青年志愿者等。


联系我们


学院招生主管领导:胡福年  0516-83536500

联系人:魏洪廷  0516-83500425

咨询电话:0516-83500426  83536603

网址:http://dqxy.jsnu.edu.cn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二维码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 201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