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及自动化学院!

党建工作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电气学院党建活动巡礼(一)

发布者:刘延晶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5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电气学院结合工科学院特色,按照学校党委党建筑基工程的要求,开展了以“深学、实评、力行”为主题的一系列党建活动。

深学:信仰激发凝聚力

       理念是行动的坐标,信仰指引行动的方向。为进一步激发全院党员师生凝心聚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电气学院党委创新形式,以新的方式增强学习效果。

       3月8日和9日下午,电气学院分两批组织教师职工党员前往铜山中山堂影院集中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影片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取得的光辉成果为核心,以激情澎湃的背景音乐和波澜壮阔的祖国风光为切入点,深刻呈现了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和文化生活多元化方面举世瞩目的成就。

       通过观影活动,广大党员了解到,中国在短短五年的时间即让“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不再是梦,建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实现了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发射了“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等巨大成就。观影之后,大家纷纷表示,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港——不断书写复兴路上的灿烂篇章,中国为世界带来的一次又一次惊喜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进一步发展,必将在世界上扮演越发重要的角色,我们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由衷地骄傲,为自己能成为一个优秀政党的一分子,感到自豪。

       3月20日下午,电气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徒步前往中国矿业大学参观徐州抗日英雄碑廊和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参与活动的党员教师首先来到徐州抗日英雄碑廊,瞻仰了抗战中徐州籍抗日志士的英雄事迹,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党员教师们感慨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着党员教师来到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参观了我国煤炭科技与矿业开采的相关机械与设备,了解了我国煤炭开采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在煤炭科技与矿业安全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弘扬工匠精神,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徐州指示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投身学院的发展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徒步与参观活动相结合,既锻炼意志、强健体魄,又给各位党员老师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实评:考核激发责任力

       为进一步强化全院党员师生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院党委以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为抓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

       根据校党委《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苏师大委〔2018〕4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我单位于2018年3月9日至3月16日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达到预定目标、取得预期的效果。

       我院党委下属6个支部,共有86名党员。在这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86名党员均参加了评议,参评率为100%。其中,15名党员评议为优秀党员,优秀率为17.4%,46名党员评议为合格党员,没有不合格党员。

通过学习和评议,强化了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些教学部门在民主评议中把党员评议与党员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治理中作用的发挥紧密联系起来,涌现了一批工作积极、勤恳踏实、善于开拓创新的优秀党员,调动了全员党员的积极性,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对这次评议党员情况进行了客观的总结,对各自的党建工作和班子建设作了全面评价;充分肯定党组织建设和班子建设及党员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党员治理和党建工作中的某些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意见,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电气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部署认真组织、有序推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支部、各党员积极参加、规范参与,评议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环节使全体党员又受到了一次党性教育,增强了党员意识,鼓足了干事创业、争做先锋的热情。


力行:服务凸显行动力

       党员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更体现在行动与服务上。本年度初学院出台了《学风建设六项规定》,明确提出在院学生会、学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要求学生党员佩戴党徽,树立榜样形象,自觉接受监督。为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提升党员师生的服务意识,本学期初,院党委组织实施了学生党员学业帮扶结对计划,学院发布《关于实施学业帮扶结对计划的通知》,旨在通过学生党员的“传授、传承、帮助、帮教、带领、带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优秀群体在班级中榜样引领作用与服务功能,以解决后进生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学业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通过教师党员过程性指导,为帮扶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实施提供保障。

      此次学生党员帮扶计划面向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帮扶一年级(含3+2班)2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其余年级3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的学生。结对双方根据双方自愿原则,结合双方特点结对并制定《电气学院学业帮扶结对计划任务书》。

      实施过程中,学生党支部先期召开专门会议做好动员工作,各班级结合帮扶任务,成立帮扶小组、相关课程学习小组,双方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确立“传帮带”关系并付诸于行动。帮扶计划实施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配合,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致认为,此次行动,不仅要求自身素质过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也明确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所应体现出的先进性和较强的奉献意识。帮扶对象也认为,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密切关心、关爱他们,他们也积极通过行动计划改变自身不足,向榜样学习,破除学业困境,争取有实质性的进步。

       党支部的建设,更多的是落实到行动中去,要依靠优秀群体,激发青春热情,体现出党支部建设新鲜活力,创建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互融通的新面貌,创建一个富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的基层工科学院党支部。

     以“深学、实评、力行”为主题的一系列党建活动,以创新学习方式为基础、以民主评议党员为抓手、以服务学生成长、服务事业发展为目标,在全院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进一步优化了党建引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师生的“四个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师生兴业干事的热情,切实让工匠精神在每位党员心中落地生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学院发展加快发展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师生力,在充满希望的春天吹响了加快发展的号角。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 201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