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及自动化学院!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者:吴夏蓉发布时间:2015-11-23浏览次数:695

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根据《江苏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以及省教育厅关于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的有关要求,特制订《电气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与管理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行学院和专业系二级管理。学院负责制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进行题目审查、设计过程检查督导和成绩审核。专业系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命题、审题、选题与开题,落实指导教师,组织毕业生答辩和成绩评定,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与总结,对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

2.各专业系应配合学院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汇总与归档工作,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完成情况,指导记录、检查记录、成绩评定结果等。资料由学院统一保存。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应具备科学性、学术性、专业性与创造性等特点,要求做到观点明确、论据充实确凿、条理清楚。毕业设计(论文)是对学生专业综合能力的训练,学生必须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严禁抄袭他人的设计(论文)成果或请人代替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一旦以发现取消其毕业设计(论文)的资格。

1.毕业设计(论文)结构完整,内容充实,篇幅充分,格式符合规范,文稿统一使用江苏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文本格式,正文一般要求字数(或印刷字符)在20000字以上。

2.论文题目、内容摘要、关键词、作者及作者单位要求中英文对照,论文题目一般不超过20字;关键词3-6个;摘要内容要求概括地陈述论文研究的背景、目的、方法、结果或主要结论,不加引注,一般为200-400字。正文层次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4级。用字应符合现代汉语规范,标点符号使用遵守CB/T15834—199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数字使用执行CB/T15835—199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

3.文后必须列出参考文献,注释和参考文献要规范。未经公开发表的资料不宜引用。参考文献的著录应执行C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的规定。

4.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及要求

(1)任务书。包括设计(论文)题目、设计(论文)的研究内容和任务要求、进度安排、主要参考资料等。需要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进行填写并下达给学生。

(2)开题报告。包括选题背景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研究的内容及可行性分析、论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难点、研究方法、论文的进度安排、主要参考文献等,字数在3000以上。由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进行填写、指导教师审核。

(3)外文资料译文及原文。要求翻译与专业相关或相近的外文资料3000字以上,要注明出处并附原件。学生自行查找英文文献并进行翻译,将英文原文和译文上传到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

(4)周进展情况记录。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进行填写。

(5)正文。正文的草稿和定稿需要由学生上传到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

(6)中期检查表。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进行填写。

(7)答辩成绩评分表。教务秘书根据答辩成绩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登陆成绩,学生填写答辩记录栏内容。

(8)指导教师评定表。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给出成绩和评语,评语不少于100字。

(9)评阅人意见表。评阅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给出成绩和评语,评语不少于100字。

(10)查重报告。查重报告要以指导教师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中认定通过后的最终版本为准。

(11)毕业设计指导记录本。要求每周记录1次及以上,做好指导记录(学生、指导教师签名)。完成所有的毕业设计任务后由指导教师送交教务办 。

材料(1)-(9)全部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完成;在勾选材料(7)、(8)、(9)中的得分权重项时需与总分相对应。

三、指导教师职责

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应由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或有硕士学位、具有一定科研工作能力的教师担任,无硕士学位的助教(及相当职称的教师)不得独立担任指导教师,须与1名中级以上职称教师(“合作导师”身份)共同开展指导工作。指导教师要认真指导、严格要求,重视对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和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培养。具体职责如下。

(1)题目经批准确定后,指导教师要及时作好准备工作:包括拟定任务书(指导书),收集资料及创造实验条件。

(2)指导教师必须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选好课题;指导学生制定周密的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计划。

(3)指导教师应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情况,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定期辅导、答疑。指导教师每周至少抽查记录一次学生的出勤情况、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等,并每周评定一次学生的平时成绩。

(4)指导学生正确撰写设计说明书(论文),并督促和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向答辩委员会提供有关学生工作态度、能力水平、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等评语和学生的平时成绩单;并向答辩组上交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材料。

(5)协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整理归档工作,交由院教务保存以备抽查或评估。

四、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

学生接到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后即可进入毕业设计阶段。其间,要进行三次关键性的检查。

1.开题检查

学生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经过资料收集和调研,在充分理解工作目的的基础上,应在2-3周内写出开题报告,交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检查学生是否已充分理解选题的内容和要求、工作计划是否切实可行、工作量是否饱满等。开题检查不合格者,须在2周内重新完成。开题报告的检查要点如下:

(1)文献综述:学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进行资料搜集和调研,查阅有关文献及资料,进行文献综述,说明本课题的重点、难点和特色。

(2)选题依据:要求学生阐明选择该课题做毕业设计的目的、思路、必要的理论基础,包括该领域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综述、可行性论证。同时,要明确该课题的边界,拟达到的目标及该课题的现实意义。

(3)研究方案:学生根据任务书要求及文献综述中所说明的重点、难点,确定为实现毕业设计的目的拟将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手段和实施方案。

(4)进度计划:学生应将设计任务进行科学分解,将分阶段完成的任务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制订出较为现实的进度计划,确定出每个阶段的阶段成果,以便于指导教师的指导与检查。

2.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在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到一定阶段时进行,检查学生毕业设计的进度和质量,针对学生的问题做相应的指导。检查结果应记录在案,作为论文最终评判考核的依据之一。

3.结题检查

结题检查在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文本正式提交前进行。检查合格后,正式打印论文,提交评阅。论文不合格的学生不允许参加答辩。检查要点为:

(1)学生的论文是否独立完成,论文格式是否规范。

(2) 学生是否按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完成全部工作。

(3)学生的设计图纸是否合格,数据是否完备可靠,编写程序能否运行、结果是否可靠。

五、答辩工作与成绩评定

1.论文评阅 

(1)指导教师评定: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全面审查,对学生的外语水平、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情况及水平、工作能力及态度写出评语。

(2)同行专家评阅:答辩前一周由系主任在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分配好互评老师后,互评老师即可在系统中查看学生的论文并在系统中进行打分和给出评语。

(3)答辩组评阅:答辩组成员综合指导教师和同行专家意见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综合评价。

2.答辩

(1)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会由院领导与具有较强科研能力教师组成。各系可根据答辩学生人数下设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由不少于3名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

(2)论文答辩的组织形式由各专业系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原则上要求各系组织本专业全体本科毕业生参加论文答辩。

(3)各系应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将参加答辩的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有关材料交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成员须在答辩前审阅毕业设计(论文)有关材料,以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及指导教师的评语。

(4)答辩学生要自述该设计(论文)的主要特点、分析、设计、计算的主要依据与结论、改进意见等。自述中要出示有关报告、图表、数据或实物。

(5)学生自述后,答辩老师围绕毕业设计(论文)内容进行提问。答辩重在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工程师及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

3.成绩评定

(1)评定成绩要从设计思想、独立工作能力、创造精神等方面全面衡量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真实质量,实事求是,严格要求。

(2)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并进行成绩评定,同行专家给出评语与成绩,答辩小组根据答辩情况给出答辩意见和成绩。答辩委员会综合以上三个成绩最终评定成绩等级,并由学院答辩委员会主任审核签字备案。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的基本原则是: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占30%、同行专家评阅成绩占20%、答辩小组评定的成绩占50%。

(3)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制,其中“优秀”成绩比例不超过5%,“良好”成绩比例不超过50%。

(4)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依据如下

优秀:按期圆满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能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独立见解或创新点。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内容完整,计算与分析论证可靠、严密,结论合理,文字通顺、格式规范、文档齐全。答辩时概念清楚,能熟练、正确地回答问题。

良好:能较圆满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能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内容完整,计算与分析论证基本正确,结论合理。文字条理清楚、格式符合规范、文档齐全。答辩时概念清楚,能正确回答问题。

中等:能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完整,计算与论证无原则性错误,结论合理,完成的软、硬件设计能达到规定的性能指标,设计文档齐全,符合规范。答辩时能回答多数问题,且基本正确。

及格:基本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一般,存在个别非原则性错误。文档齐全,基本符合规范。答辩时回答问题基本正确,有些问题需经启发后方能回答。

不及格:未完成设计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和要求,工作态度不认真,毕业设计(论文)有原则性错误。说明书、图纸质量较差,完成的软、硬件性能差。提交的文档不齐全,不符合规范。答辩时概念不清,回答问题不正确。

六、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

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需要教学院长、系主任、指导教师、教务秘书和学生的共同参与,各角色的任务如下:

1.教学院长

(1)审核经指导教师、系主任审核后的任务书

(2)审核经指导教师、系主任审核后的开题报告

(3)审核经指导教师、系主任审核后的中期检查表

(4)退回由指导教师申请的需要修改的任务书

2.指导教师任务

(1)确认学生选题信息是否正确

(2)下达任务书

(3)审阅外文翻译

(4)审核学生填写的周进展情况

(5)审阅毕业设计(论文)草稿

(6)审阅毕业设计(论文)定稿(即指导教师打分)

(7)审阅教师成绩评定(即互评教师打分)

(8)查看答辩小组信息

(9)学生答辩后论文修改审核

(10)在特殊情况处理栏申请课题名称、任务书、外文翻译的修改

3.系主任任务

(1)审核任务书

(2)分配评阅教师

(3)设定答辩小组

(4)课题名称修改审批

(5)任务书修改审批

4.学生任务

(1)查看指导教师下达的任务书

(2)填写开题报告、外文翻译等材料

(3)提交填写的中期检查表

(4)提交周进展情况记录

(5)提交毕业设计(论文)草稿

只有专业负责人审核开题报告后学生才能成功提交草稿。

(6)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定稿

只有论文草稿通过指导教师审核后,学生才可以提交定稿的论文。

(7)查看答辩信息

(8)教师评价

完成毕业答辩后,学生可以对指导教师进行评价,然后查看自己论文的最终总评成绩。

附件1、毕业设计正文格式要求及相关材料模板

附件2、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使用手册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十日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 2015-2019